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烟中成分有几多

发布时间:2002-01-24

  吸烟过程中,对吸烟者有重要影响的包括以下几种主要成分: 

  糖类   烟草中含糖越多,品质越好。优质的烟草含糖约20%--26%。 

  油脂   烟草的内部香味和外观油分主要是来自所含的油脂,烟叶以含油脂高者为好。

  蛋白质   一般来讲,蛋白质含量的多少与烟草的品质优劣成反比,优质烟的蛋白质含量在10%以下。蛋白质在燃烧后会产生烟焦油。

  生物碱   烟草中含有多种生物碱,能刺激人的神经中枢。人们长说的“劲头”主要就来自烟碱,含烟碱多的烟叶“劲头”就大。

  矿物质   包括磷、钾、钙、镁、硫、铁、铝、硅、氯等。烟叶中含钾高,会增强卷烟的燃烧力和阴燃持火力,并使烟灰变白,这对烟的质量大有好处。如果发现烟灰呈片状脱落,那就是含镁较多的表现。

  烟叶的重要物质还有酶、有机酸、酚类等。

  研究表明,烟草和烟气中大部分的化学成分无害健康。烟草中含量最丰富的是蛋白质、氨基酸、糖、磷、钙、钾等人体所必须的有益物质,而且还发现它在许多方面具有不同的有益作用。99.4%无害,仅仅0.6%无益,如再将这0.6%细分,只有其中的0.2%有害。

  但多少是有利的呢?却无人捅破这层窗户纸。这些成分的发现,应该说是烟草科研的成果,是科学的一种进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测试手段的更新,人们终将揭开烟草那神秘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