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注意假烟销售新特点

发布时间:2005-04-28

  笔者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发现:假烟的销售出现一个新的特点,那就是制假者利用目前一个系列多个品牌的特点,克隆了许多“孪生兄弟”。比如云烟系列出现了“软包蓝云烟”、玉溪系列出现了“软包蓝玉溪”、红塔山系列出现了“十六支装红塔山”,还有像假软包红塔山、假阿诗玛等。

  出现这种克隆产品的最大危害是:这些假烟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欺骗性。因为由于存在一个系列多个品牌的这种情况,以至于当部分经烟户乱渠道进得这些假烟后,还认为这是烟厂某系列中又新出的一个品牌,货是正宗的,只是本地烟草公司没有的罢了,就算给专卖部门查获了也不要紧的。同时由于这些假烟没有正宗的产品可比照,所以对于一般的经烟户也就更难以辨别真伪了。当然个别经烟户也会以上面的错误认识作为借口再来蒙骗消费者,牟取暴利。

  对于出现的这个情况笔者建议:一是由客户经理对经烟户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同时加强对烟草公司现有产品的宣传、促销,明白告诉客户哪些产品是公司有的,哪些是乱渠道非法的、假的;二是及时把发现的问题向专卖管理部门反映,取得配合进行执法检查,打击违法现象。

 (浙江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