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应关注易出现假冒现象的几类卷烟

发布时间:2006-12-11

  做为基层烟草专卖管理人员在日常的市场监管工作中,经常发现各式各样的假冒卷烟。如何能做到有的放矢,防范未然,进而对市场上出现的假冒卷烟进行有力的打击,根据实际工作经验,笔者认为以下几类卷烟常易出现假冒现象。

  1、高卷烟(礼品卷烟)。销售假冒高档卷烟主要原因是能牟取暴利,且常作为礼品卷烟,几经易主后,一旦被消费者发现是假的,也易逃避售假源头的追究。所以该类卷烟也是最受不法烟贩“青睐”!

  2、畅销烟。属该地区畅销品牌的卷烟一般出现的假冒现象也偏多,相对与不法烟贩而言,销售此类卷烟牟取私利也快.。

  3、“‘新版’烟”。不法烟贩故意利用消费者常有一种猎奇的心理,制、售真品卷烟烟标式样相似的“兄弟成员”,以此假冒烟来蒙骗消费者为“新版卷烟”。

  4、紧俏烟、货源断档的烟。当地卷烟市场上一旦出现一些紧俏或者烟草公司刚断档后的品牌卷烟,不法烟贩就以该类卷烟借机进行非法活动。

  5、假冒走私卷烟。因消费者知道销售走私卷烟是违法的,所以买到走私卷烟如嫌疑是假的,也少有投诉的心理,这就助长了不法烟贩售假的气焰。所以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处理举报投诉工作时,也很少有出现假冒走私烟的事件。

 (浙江省玉环县烟草局 阮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