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卷烟真伪鉴定办法

发布时间:2003-10-10

  目前社会上一些不法商户对各种商品的造假现象较为严重,这些假冒产品对用户和社会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危害,卷烟产品也不得例外。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效打击制售假冒卷烟犯罪行为,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打假的氛围,青州卷烟厂围绕卷烟产品特征,制定卷烟真伪的鉴别方法,供广大消费者参考。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每一个牌号卷烟都有其不同的特征,只有了解了这些特征,方能对卷烟产品进行有效的鉴别。首先   ,在包装装潢设计上各种牌号卷烟各有千秋,绝无雷同,一般都蕴涵着较为鲜明的时代特征或文化特色。另外,每一牌号在内在配方上选用数十种烟叶及香精香料,经上百次实验研制成功方能投放市场,因追求的吸味风格不同,使其又具有不同的吸食特征。近年来,随着烟草行业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使用,使不同企业、不同设备生产的卷烟又有了新的特征,目前卷接机组有高速、中速之分;包装机组虽已淘汰了中速机,但由于机型产地不同,包装形式仍不能达到完全统一,造成了产品鉴别上的一定难度,但只要系统的掌握了这些方式,一切便会迎难而解。

  卷烟真伪的鉴定大体可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感官评吸的方式对卷烟真伪进行判定,由于这种方式需要由经过严格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进行,这里不作赘述,主要介绍一下容易掌握的方式,即通过卷烟的外在特征来鉴别卷烟真伪的方式,这种方式一般采用对比法,即以被鉴别卷烟的标准产品为对照样品,由表及里逐项对比鉴定,其主要内容为:条装、小盒包装、烟支外观和烟丝的真伪鉴别。

  1、条盒包装真伪鉴别

  标准卷烟的条盒透明纸一般采用BOPP或PVC透明纸,纸质光亮、透明度高,包装后紧贴牢固、整洁,无麻点、无伸展不开的褶皱;假冒卷烟采用的透明纸一般较厚、透明度差,包装后较松散,表面不洁。

  标准卷烟的条盒商标标记印刷清晰、完整,套色均匀,无漏版现象,包装后图案居中,条装外形方正、粘贴牢固;假冒卷烟商标印刷一般较粗糙,颜色同标准卷烟条盒比较差异大,漏版严重,包装施胶较重且不均匀。 

  2、小盒包装真伪鉴别

  标准卷烟小盒外包透明纸紧贴牢固、整洁,表面无破损拉带完好、平齐,拉带端头有一翘起的圆头小舌;假冒卷烟一般透明纸包装不紧凑,有较大褶皱或麻点,拉带一般为平头、较窄,有些甚至无拉带头。

  标准卷烟小盒商标标记印刷清晰完整,套色均匀,无漏版现象,包装后小盒图案均匀居中,外形方正,外表洁净,粘贴牢固,施胶平直均匀,硬盒内舌粘贴牢固、内衬铝纸压花均匀;假冒卷烟一般商标印刷粗糙,颜色同标准卷烟商标比较差异大,有漏版现象,包装后图案不方正、表面不洁,硬盒内舌易脱落、内衬铝纸质量粗糙。

  3、烟支外观真伪鉴别

  标准卷烟烟支钢印字体清晰完整、位置适当,表面光洁饱满、无皱纹,烟支长短一致、切口平齐;假冒卷烟一般钢印残缺、高低不一、颜色或浅或深,烟支表面不洁、切口有毛渣,卷烟纸罗纹及水松纸颜色同标准卷烟比较亦有差异。

  标准卷烟含水率一般控制在11-13.5%之间,手感适中;假冒卷烟水分大小不一致,手感较差,烟支偏硬,弯曲后不易复原。

  标准卷烟鼻闻应有纯正的清香、不刺鼻;假冒卷烟因加用过量的单一香精,闻起来有一种突出的单体香料气味,十分刺鼻。有些假冒卷烟则根本不加香或有明显异味或霉变气味。

  4、烟丝真伪鉴别 

  标准卷烟的烟丝颜色均匀一致、光泽油润,切丝宽度均匀、无杂质、烟末;而假冒卷烟一般烟丝较碎、宽窄不一致,有较多杂质,缺乏油润性。标准卷烟梗丝一般经膨化处理,梗丝柔软、厚度均匀,烟丝内无明显的硬梗签;而假冒卷烟梗丝一般不经膨化处理,烟丝内含有较多硬梗签。

  总之,打击假冒伪劣,净化卷烟市场,是我们每一位烟草职工共同的责任。青州卷烟厂愿与烟草同仁一道,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效打击制售假冒卷烟犯罪行为,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打假的氛围,共筑利益长城,为促进烟草行业的长期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

 

 

 (青州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