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从四个方面识别假烟

发布时间:2003-06-25

  假冒商标卷烟俗称“冒牌烟”和“假烟”,它是指仿冒已在市场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卷烟。造假者利用名牌卷烟的市场份额、信誉、品牌效益和大众的认可,制售假烟来牟取暴利,它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并影晌名牌卷烟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无形地制约了卷烟企业的发展。为此,如何识别真假卷烟显得尤为重要。 

  一、从卷烟的外观包装上识别 

  1.透明纸的包装:真烟的条盒与小盒的透明纸包装整齐、有光泽,假烟的透明纸没有光泽。其拉线的位置、方向应一致,小盒透明纸拉线一端留有5mm拉线未粘合部分作拉手用,拉线头呈马蹄状。假烟的拉线头虽有马蹄口,但是切口不整齐。另外有部分烟的小盒透明纸底部喷有黑色油墨喷码编号,每盒烟的喷码只有一个是不重复的。如哈尔滨卷烟厂的老巴夺(黄硬盒)、太阳岛(红硬盒)等。 

  2.条盒的包装:条盒应外形方正,粘贴牢固。机器包装的条盒一般为三点粘胶(GDXl、GDX2),但是不管为哪种形式其粘点的位置应均匀。还有哈尔滨卷烟厂的BE包装机和GDX1包装机的条盒堵头均打印有钢号注明年、月、机台,若与以上各特征不符者一般可判为假烟。 

  3.小盒的包装:真烟的小盒应具有良好的密封性、外形方正。其包装商标印刷要求严格、各批次商标纸的颜色一致、印刷清晰、商标完整。所用材质有严格的规定,同时标有印制厂家、规格、何种机型使用等。小盒包装形式应与设计相同,6000型包装和BE包装机的小盒商标纸的搭口在主图案正面,GDXl包装机小盒商标纸的搭口在主图案侧面。GDX2硬盒包装机的卷烟其铝纸与商标纸之间有胶点。如:哈尔滨卷烟厂的老巴夺(黄硬盒)、哈尔滨(黄硬盒)、太阳岛(红硬盒)等。同时哈尔滨卷烟厂的软包烟小盒封签上的“HY”字样改用防伪油墨印刷,鉴别的方法是将“HY”图案部分用火机加热后“HY”图案逐渐消失,常温下“HY”图案恢复原样,若与以上各点特征不符一般可判为假烟。 

  4.铝箔纸的包装:铝箔纸的规格要与包装所用机型一致,例如:软包小盒的铝纸规格为150×114mm(长×高),硬盒的铝纸规格为155×114mm(长×高),部分卷烟的铝箔纸上打有机台钢号和月份、车间等。哈尔滨卷烟厂的硬盒烟上开盖处有英文“TOPQUALITY”的字样,字体较为特殊,不易模仿。同时硬盒小盒顶端有铝纸折线能够使消费者很容易打开,铝纸的切口平齐、无毛茬,这些是假冒烟不容易做到的。

  二、从烟支的包装上识别

  1、烟支卷制材料:应与真品一致(包括卷烟盘纸、水松纸、滤咀等)。真品烟的卷烟盘纸和水松纸大都有防伪标识。例如:哈尔滨烟厂的红灵芝、江帆烟所用的水松纸上加印英文“HARBIN”滚动字样:黄哈、红太阳岛滤咀均为醋酸纤维滤咀,若发现此种烟为丙纶咀则为假烟。 

  2、烟支外观:应为机器卷制,烟支上的生产班次代号、钢印的字体、图案、各种号码应齐全、形状应当一致,不一致为假烟。真品烟饱满、松紧均匀:假烟松软、空松。真品烟的烟支切口平齐且圆满,表面光洁。搭口是一直线不夹末;而大部分假烟由于烟丝水份偏大。卷出的烟支过硬,烟支表面有黄斑现象,烟支切口毛茬。不圆,表面粗糙,搭口斜还有夹末。 

  三、烟丝外观识别 

  各牌号烟丝一般均符合其相应等级的标准,鼻嗅真品烟丝有一股开包香味,烟丝的自然香气和香精混合香味明显柔和闻后舒适。同时烟丝要与卷烟类型一致,烟丝应有光泽、油润。如:红太阳岛的烟丝颜色橙黄、光泽鲜明富有油性、无梗。假冒烟则相反其配方比例单一、水份偏大、光泽均与真品有较大的差异。烟丝中的梗是没有经过膨化处理的,会出现梗块、梗签在烟丝内。还有一点应引起重视的是某些假冒烟中的烟丝经过了非法处理,如用硫磺熏色,和双氧水脱色,造成卷烟的烟丝色泽暗、表面粗糙、有的呈不协调的广告红色、有的黄中带白等。

  四、内在评吸识别 

  对于制售假烟的不法分子虽然用尽各种手段,但由于真烟的烟叶经过充分发酵和科学配方,不同牌号卷烟均经过科学的研究研制而成的烟丝的本身香气与添加的各种香精香料的香气协调一致。而且它们均拥有其独特的吸味并有其各自的消费群体。尽管有些假冒卷烟在外观上下了大功夫,但是复杂的叶组配方是仿冒不了的。经业内专家评吸,假烟的吸味、香气、劲头、刺激性及其它内在指标均与真烟有较大区别,即使常吸一种牌号的卷烟的消费者,也会在评吸后区别出真假,假烟对于卷烟的吸味风格特点是仿冒不了的。还有真假烟的燃烧性的差异是真品烟燃性好,点燃后静燃,真品烟不熄火;而假烟一方面由于烟丝中所含的氯和钾的比例不协调,影响卷烟的燃烧性;另一方面由于假烟中的梗丝没有膨化,内有梗签与梗块,经常有熄火现象。

 

 

 摘自2003年《黑龙江烟草》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