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不法烟贩作案新手段

发布时间:2004-04-12

  长时间以来,不法烟贩在与我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玩   “捉迷藏”亦或是说“猫捉老鼠”的游戏当中变得更加地小心和狡猾,其作案手法愈加“成熟老练”。当前烟贩不法行为现了呈现出以下几个明显特征: 

  一、作案时间上的特点。

  以往烟贩们的作案时间主要集中在深夜和凌晨,但是经过我专卖部门去年一段时间以来夜间和凌晨出动打击以后,近来不法烟贩的作案时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我们查获的无证偷运卷烟案件中,发案时间主要集中在早晨、正午和傍晚,那是因为烟贩们认为这些时间段专卖人员一般都在就餐或休息,所以是实施作案的最佳时间。

  二、作案数量上的特点。

  以往烟贩们偷运的卷烟一般数量较多,我们曾向知情人士了解,以前烟贩们偷运卷烟多的时候一次性可达10件之多,少的也有2至3件。但是,近阶段以来烟贩们迫于专卖部门的高压,不敢冒太大的风险而鲁莽行动,偷运数量明显减少,当前烟贩作案数量上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多批次、少批量的“蚂蚁搬家”式。

  三、作案手法上的特点。

  作案手法上的改变主要表现在,以往烟贩们实施作案时大多数都是人随货同行。但是,近阶段以来,有相当一部分烟贩在实施作案时本人不随同卷烟同行,而是将卷烟放于面包车特别是出租车等代为托运到指定的地点,以此来掩人耳目,减少作案的风险。

 

 

 桐乡市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