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解读卷烟“调包”现象基本特征

发布时间:2002-12-27

  近来,各地卷烟市场出现了很多“调包”事件,从事“调包”违法活动都是流动性、周期性作案,精心策划,隐蔽性强,广大零售户屡屡上当受骗,苦不堪言,严重破坏了卷烟市场经济流通秩序。随着“调包”事件的逐渐增多,根据一些卷烟“调包”现象,分析其基本特征,供广大卷烟零售户参考:

  1、作案手段大多事先购买几条高档卷烟,从条盒的顶端或拉线位置用小刀将外层皮纸划开,放入假烟或低档卷烟,一般不宜察觉。

  2、从事调包活动者多数是两人以上的团伙作案,一至两人在店中买烟,其他人在外面“望风”,一般操外地口音,着装、打扮得很有钱样。

  3、调包者从事调包时采用到卷烟零售店购买高档卷烟,且在买香烟时经常要些饮料、酒类等以分散零售户的注意力,当户主一转身拿别的商品时,可能就被调换了。

  4、调包者最终是不买或等会来拿等伎俩借故离开。

  5、受害对象多是老人、妇女、儿童,且多为一人在店中时。

  调包者手段隐蔽,作案高明,很难抓获,提醒广大零售户看破“调包”行为时,能与当地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公安机关等相关执法部门及时联系,以抓住“调包”者,使之得以严惩。 

 

 

 江苏省盱眙县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