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真假名优烟鉴别方法---烟丝鉴别

发布时间:2008-05-17

  真品卷烟的烟丝主要由叶丝、梗丝和烟草薄片丝等成分组成。 

    标准烟丝 

    中高档卷烟的标准烟丝,烤烟型颜色为金黄或柠檬黄色;混合型颜色为桔黄色。光泽油润性好。烟丝中含碎末少,含烟梗少。烟丝宽度与长度适中均匀,结构紧凑。烟支点燃后阴燃良好,不熄灭,烟灰呈灰白色圆滚,一般不散脱。 

    假冒商标卷烟的烟丝一般使用正宗卷烟的下脚料,或使用未经处理的劣质烟丝。色泽发暗无光泽,呈青褐色。含烟梗多,含碎末多。有些烟丝经染色处理,呈现不规则的广告红色,或在烟丝边角处发红,或黄中带白。 烟支点燃后,阴燃容易熄灭,烟灰多为黑灰色,燃烧时烟灰向外炸,易散落。 

    膨胀烟丝 

    膨胀烟丝是经过膨胀技术处理后的烟丝,包括膨胀叶丝和膨胀梗丝。经过膨胀技术处理后的烟丝,可以提高烟丝的填充值、降低卷烟的原料耗用量,还可以降低卷烟的焦油含量。目前正规卷烟生产厂家使用膨胀烟丝很广泛。名优卷烟中使用的膨胀烟丝具有油润性好、光泽度高、柔软疏松、片大且很薄等特点。 

    假冒商标卷烟的生产受设备与技术条件限制,一般不使用膨胀烟丝。鉴别烟丝中是否含有膨胀烟丝,可以用丙酮溶液浸泡烟丝,漂浮在液面上的烟丝就是膨胀烟丝。 

    烟草薄片 

    烟草薄片是用烟末、烟梗等为原料,经过一定工艺程序,重新组合的烟用纸状产品。目前国内,用烟草薄片切成丝填充在烟丝中,多用于真品中低档卷烟产品。 

    假冒商标卷烟的烟丝中,由于技术与成本原因,不含烟草薄片。

 北京市大兴区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