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真假名优烟鉴别方法---小盒鉴别

发布时间:2008-05-17

小盒透明纸包装 

    1、透明纸质地 真品卷烟的透明纸同条盒一样,一般采用BOPP聚丙烯薄膜,透明度高,光泽度好,手感光滑,抖动时声音清脆。假冒商标卷烟一般透明纸质地较差,光滑度不够,用手触摸时较滞手。拉线舌头形状一般为平头、较窄,有的无拉线。透明纸粘贴不紧凑,有席皱。 

    2、透明纸拉线 真品卷烟小盒透明纸拉线笔画清晰完整,字体大小及间距均匀,字意与商标相符。拉线完好、平齐,端头的小舌为圆头,粘贴牢固。 

    假冒商标卷烟小盒拉线一般为平头,粘贴不牢固,易脱落。小舌印刷字体不清晰、不均匀,宽度不符合标准。有些假烟无拉线。 

    小盒盒纸包装 

    1、小盒商标印制 真品卷烟小盒商标印刷清晰,套色精细,图案周正。名优卷烟商标印刷纸质高,光亮度高,包装方正、平齐、洁净。有些名优卷烟小盒包装上印有防伪标记。 

    假冒商标卷烟一般商标印刷粗糙,颜色暗淡,清晰亮丽程度较差,图案不够方正,表面不洁,有漏版现象。 

    2、小盒粘封 真品卷烟小盒粘封牢固紧凑,表面洁净无破损。施胶平直均匀。假冒商标卷烟粘封往往不规整,粘封胶点不符。 

    真品硬盒烟的粘封方式:⑴五点状,为GDX-2机包装的产品;⑵平行三条,为FOCKE机包装的产品。 

    真品软盒烟的粘封方式:⑴三段式,为GDX-1包装机的产品;⑵点线式(一条直线加一点),为B1包装机包装的产品;⑶两点两线式,为康巴斯机包装的产品;⑷直线式,为SASIB6000型机包装的产品。 

    真品由机器粘封的软盒烟小盒边缘一般有1-2mm不粘合,而手工粘封的假烟边缘处有时全部粘合。 

    SASIB6000型机粘封在背面剪有30°角,横包小盒底部有两条划破口,竖包小盒在揭封处有针眼。假冒商标的手工包装卷烟无针眼。 

    真品名优烟小盒包装的内衬纸使用铝箔纸,颜色呈银白色,厚薄均匀,洁净平整,箔点细腻均匀,字体图案印刷清晰。目前使用较多的有静电镀铝纸和复合镀铝纸。静电镀铝纸光泽稍差,不太挺拔。复合铝箔纸光泽好,挺拔。名优卷烟多用复合铝箔纸。铝箔纸的拉口稍用力能拉出,拉面平直,拉下的部分呈长方形。有的名优烟还在铝箔纸上打印有机台号或拼音厂名及识别图案。 

    假冒商标卷烟使用的铝箔纸质地薄软,较粗糙,纸面图案字体模糊,箔点偏大,有的呈网格状。拉口有的不用力便能拉出;有的用大力能拉断,破损严重。假冒名段卷烟无法做到在铝箔纸上打印机台号等。 

    小盒封签(口花) 

    软盒卷烟每盒上部有口花粘固。每条内10小盒的口花排列整齐,粘贴一致,背面的胶水痕迹呈两条平行的直线。口花颜色一致,字体清晰。 

    假冒商标卷烟的口花排列顺序不齐整。有的用旧的代替,颜色有差异。有的有重复粘封的痕迹。有破损的情况。 

    识别回收旧烟盒制作的假烟 

    在一些假冒商标的高档卷烟中,如中华、玉溪、555等烟中,常出现用旧烟盒包装的假烟。 

    鉴别时注意硬盒翻盖是否有折痕、烟盒表面是否有磨损、透明小盒透明纸粘封是否平齐、软盒的底部及口花有无两次粘胶的痕迹。

 (北京市大兴区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