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烟草的用途:卷烟制品

发布时间:2002-01-24

  1.卷烟卷烟又称纸烟,是目前消费最大的烟制品。根据卷烟烟质和风格的不同,可把卷烟粗分为五类:烤烟型卷烟:具有明显的烤烟香味。其配方特点是全部或接近全部使用烤烟,烟丝色泽要求黄亮。我国大多数卷烟属于这个类型。   混合型卷烟:具有烤烟、晒烟和晾烟混合均匀协调的香味。其配方特点是烤烟、晒烟、晾烟中的白肋烟、香料烟等同时并用。烟丝色泽一般较深,在工艺加工过程中,烟叶加用较多的料液和香精。   晒烟型卷烟:以晒烟香味为主。其配方特点是全部或接近全部使用晒烟,烟丝色泽较深,一般为棕褐色或褐黑色。   香料型卷烟:具有突出的香料烟香味。其配方是全部或绝大部分使用晾晒烟。色泽虽然与晒烟型卷烟接近,但香味上则有较大区别。   外香型卷烟:其配方特点大部分近似混合型卷烟,少部分近似烤烟型卷烟,其烟气具有独特的外加香的香味。

  2.斗烟斗烟是用烟斗戏用的烟草制品,因为斗烟丝有似的呈一片一片的薄板状,故又称板烟。斗烟原料和混合型卷烟原料基本相似,选用烤烟、深色晾烟、晒红烟、白肋烟和香料烟混合配制而成。斗烟香味浓烈,有较好的燃烧性,因此,需要大量地加入有助于改善和提高品质的料液,使烟叶充分吸收,颜色转深。斗烟以墨西哥和阿根廷生产较多。

  3.雪茄烟雪茄烟类型繁多,有全叶卷雪茄,半叶卷雪茄和机制雪茄。高级雪茄烟有尖头圆尾、尖头尖尾、尖头方尾、平头圆尾、平头平尾等多种形式,制造方法有手工和机制两种,用三种不同的烟叶,即芯叶、内包皮叶和外包皮叶制成。中、低级雪茄烟用普通卷烟纸作内包皮,机器卷制,外包皮则用手工制成也有不用外包皮和内包皮,直接用卷烟纸制成的机制雪茄烟。雪茄烟有装过滤嘴的也有不装过滤嘴的。雪茄烟的规格多种,一般为100*30毫米。

  4.水烟水烟又称皮丝烟、条丝烟,是水烟筒或烟袋抽吸的烟制品。主要原料是黄花烟或晒晾烟。产于甘肃兰州的水烟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

  5.鼻烟鼻烟又称闻烟,以晒烟为主要原料,是一种直接涂抹在鼻孔内嗅吸的烟制品。世界上以美国、巴基斯坦等国生产较多,我国内蒙古、西藏等少数民族有用鼻烟的习惯。

  6.嚼烟嚼烟是一种在口腔中咀嚼的烟制品。嚼烟香气浓、味甘甜,大多用晾烟或烤烟烟叶加香料压制成芯,外用麦面包裹,涂上橄榄油,制成饼状、卷状或条状,供人们在不能以火点燃的场所使用。嚼烟以美国、阿根廷、巴基斯坦生产较多。

  7.烟草的综合利用烟草的综合利用大有可为。烟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经过科学方法处理,可将其提取出来,据报道,其质量优于大豆,次于牛奶、鸡蛋,其中水溶性蛋白质可供食用,非水溶性蛋白质可作造纸、压制纤维板或提取活性炭。烟草种子可榨油,油饼可作饲料和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