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戳穿行骗者的伎俩

发布时间:2005-06-07

  近来,全国各地出现了多起针对卷烟零售户的行骗事件,这些违法活动具有流动性、周期性、精心策划、隐蔽性强等特点,导致不少零售户朋友上当受骗,苦不堪言。笔者实地走访了部分零售户,从中归纳了一些防骗招数,供零售户朋友参考,以免上当受骗。

一防“调包计”

  卷烟零售户胡女士:前段时间,我一个人在店里忙活时,来了三个买烟的,西装革履,开口就要几条“中华”烟,而且也不还价。当时我可高兴了,心想今天碰上了好运气,又有一笔小收入。等到我把烟给了他们,他们又说要几瓶“五粮液”,要几盒“脑白金”。正当我忙得不亦乐乎将货物打好包给他们时,其中一个人接了个电话,说有点急事,过一会再来拿,三人便匆匆忙忙地走了。当时我越想越不对劲,打开货物仔细察看,结果发现卷烟被换成了假烟。

  笔者点评:这种“调包计”是骗子最常用的伎俩。他们大多数是两三个人一伙,假装要买几条高档烟,等到零售户把卷烟拿给他们后,再想办法分散零售户的注意力,例如要发票、要其他商品等。乘零售户不备或转身拿商品时,他们用带来的假烟将零售户的真烟悄悄调换,然后再借口钱不够、有急事或对卷烟不满意等,将烟退掉。仔细想想,骗子行骗的手段其实非常简单,不外乎是想办法分散店主的注意力,再乘机偷换。所以当有陌生人来买烟的时候要提高警惕,特别注意被陌生人看过却没有买的香烟有没有什么变化。另外,也可以在高档烟上贴一些小标签作标记,这样就可以知道自己烟店的卷烟是不是被偷换了,以此来防止骗子“调包”。

二防“退烟计”

    卷烟零售户王女士:春节期间,有两个人来到我的店里,说要四条“一品梅”,当时我也没有多想,就拿给了他们。他们说这是送礼用的,但又怕收礼的人不在,所以就和我商量,要是送不出去,就按七折退回来,并且还让我在卷烟上面签字,说是如果退回来,店主也认识自己的卷烟,我也没有多想就同意了。过了半天,他们真的回来退烟了,我看看外包装上不仅有烟草公司的喷码,而且上面还有自己的签字,就放心了,按七折把钱退给了他们。后来卖烟的时候才发现里面的“一品梅”已经被换成了其他假烟。

    笔者点评:“退烟计”的作案手段大多数是骗子先从零售户手中购买几条高档卷烟,拿回去后从条盒的顶端或拉线位置用小刀将外层皮纸划开,放入假烟或低档卷烟,最后再以各种理由将烟退给零售户。用“退烟”的方式“狸猫换太子”,这样的骗子瞄准的都是高档卷烟,他们利用便宜退货、让零售户签字等手段麻痹零售户。所以,零售户在遇到类似情况时,一定要仔细察看卷烟,不要被打折、签字等一些小手段给蒙蔽了。

三防“专供计”

    卷烟零售户赵先生:春节前夕,有人跑到我的店里,说是某烟厂领导的亲戚,给我看了某些印有“专供领导”字样的卷烟,都是一些高档烟,而且给我的价格也比较低。当时,我一看是专供烟,便产生了兴趣,再说又比市场价格便宜,就买了两条,哪知全是假烟。

    笔者点评:“物以稀为贵”,骗子们在推销此类卷烟时会说,此类产品是经过找关系、开后门等途径弄到手的,你有钱不一定能买得到等谎言来欺骗零售户。时下,卷烟市场中还出现了“专供品”、“专供出口”、“白皮烟”等字样的卷烟,这是骗人的把戏,零售户朋友绝对不可轻信。

    此外,从烟草公司之外的渠道进货,本身就是违法经营,零售户朋友切不可因小失大。

四防“调虎离山”计

    卷烟零售户杨老伯:一天中午,我正在店里做饭,忽然来了一个人,叫我到隔壁电话亭接电话,说有急事找我。当我拿起电话接听时,对方说:“我是交警,你家小孩骑摩托车在前面出事了。”我一听,心里立刻慌了起来,赶紧问怎么回事,什么原因,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可对方说了没几分钟,就把电话挂了。我很纳闷,到店里后,什么都明白了,抽屉里面的200元现金和三条卷烟不见了。

    笔者点评:“调虎离山”计是近期出现的一种新骗术,犯罪分子一般是两人配合作案,将目标锁定在一人经营的路边店,一人打电话到附近的公用电话亭引开店主,在电话里编造一些和零售户家属有关的突发事件,利用零售户焦急的心理拖延时间,另一人趁这个机会实施作案。所以,零售户在遇到外出接电话等情况时,一定要谨慎,出店时一定要采取措施,防止被窃。
       
    最后笔者还想提醒零售户朋友,在遇到以上类似案例时,要及时与当地烟草专卖管理、公安机关等部门联系,以便能及时地抓住行骗者,使之得到严惩。 

 

 

 

 (江苏省盱眙县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