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感官法鉴别香烟的方法和步骤

发布时间:2002-04-19

  应用感觉器官,通过目测、评吸和一些必要的定量测定,对照正宗样品的制丝、卷接、包装的工艺规律、特点及吸味风格,对被检验卷烟的商标印刷、制造工艺、包装材料质地、烟丝质量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的检验,判断该卷烟的条包、小包的商标印刷、包装材料(外包壮族透明纸、拉线、烟盒、烟标、铝箔纸、封签等)质地是否符合正宗产品要求,是否系伪造或回收品重新使用,包装工艺是否符合要求;烟支的钢印印刷及卷接工艺是否符合要求;烟丝的制造工艺、配方结构,评吸的烟味风格和吸味质量等是否与正宗产品相符等。在逐项作出判断,取得足够的证据后,综合各种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推理,然后对卷烟真假作出定性鉴定结论。

  具体步骤如下:

  条包鉴定:

  1、首先看条盒的商标印刷及材料质地:根据各个牌号的商标印刷的不同特征及材料质地进行鉴别,判断条盒是否系伪造。

  2、看透明纸:透明纸质地、透明纸搭口工艺、拉线头形状、大小及工艺质量。

  3、按照条包包装设备的工艺特点进行鉴别。

  如果条盒为真:重点注意条盒两端面透明纸是否有二次粘封痕迹,条盒正面与其中一端而边界处的透明纸是否刀割良迹,透明纸拉线是否有刀割痕迹,判断条盒是否系真品回收使用。

  小包鉴定:

  1、首选看小盒的商标印刷及材料质地:根据各个牌号的商标印刷的不同特征及材料质地进行鉴别,判断小盒是否系伪造。

  2、看透明纸:透明纸质地、小包上、下端透明纸粘封工艺、拉线头形状大小及工艺质量。

  3、按照小包包装设备的工艺特点进行鉴别。

  如果烟标为真:重点注意小盒上、下端透明纸是否有二次粘封痕迹,若为翻盖烟,在翻盖背面是否有翻过的折痕。判断小盒是否系真品回收使用。

  铝稍鉴定:铝箔纸质地,铝箔纸上图案印刷质量,铝箔纸的包装方式,铝箔纸与烟盒的粘连工艺等。

  烟支鉴定:水松纸、卷烟纸质地、大钢印和小钢印图案的印刷质量及烟支的卷接工艺。

  烟丝鉴定:烟丝的颜色、光泽;烟丝的配方结构、制造工艺等。

  吸味鉴定:根据牌号的档次,与真品对比评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