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怎样鉴别卷烟霉变

发布时间:2002-04-08

  一是高级烟处在初霉但又无明显霉变时难于肯定是证或非霉。这种烟只要嗅到有糖酸味(气)时,已经开始霉变了。但由于糖和酸的气味混在一起,使人很难断定。二是低级烟的青杂气味与毒气混淆,也很难确认是霉或非霉。特别当人们的嗅觉和味觉有时失灵时,就更不能确切地鉴别出霉烟。为了提高鉴别霉烟的准确性,应采取多种方法,即感官与机具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鉴别。

  扩大鉴别透明度,争取更多的人尤其鉴别能力强的人来鉴别;擦试鉴法,即对烟丝或烟梗上的白点判断不定时,可用棉签水温后,再将水拧千擦拭白点处,如果是霉就可擦去,若擦不去可能是溢出物或烟叶、烟梗残伤白点;将烟丝放置于10倍放大镜下与无霉烟丝对照观察。霉烟丝上的茸毛比无霉烟要多得多,色暗,光泽与无霉烟明显差别,可把毒烟丝放在生物显微镜下观察,能够清楚地看到霉菌丝作。在实际工作中还发现,有的低水分卷烟也发生霉变(13.0左右)这是干生型微生物,如白曲霉和灰绿曲霉等,在水分较低的烟丝上繁殖生长所造成的。据定点观察,卷烟在霉变过程中增温后还能波及含水量为12.5%的卷烟轻度霉变,低水分卷烟霉变往往带有滞后霉变现象。所以在高温期要对库存卷烟天天检查,以便能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卷烟冲烧致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