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应用感官法鉴别真假卷烟的关键

发布时间:2002-04-28

  正确掌握和应用感官法鉴别真假卷烟,必须把握以下关键:

  1、应尽可能地掌握各种各类卷烟的商标特征、和所应用的包装设备。

  2、掌握根据卷烟制造的设备特点和工艺细节进行科学分析推理的技术。

  3、掌握根据条包、小包、烟支、烟丝、吸味等五方面的检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判断的技术。

  (1)某此厂家由于设备的改造,使卷烟的包装工艺特点出现了与常规不符的情况。如上海卷烟厂佛克机生产的中华小盒拉线头为半圆形;GDX-2包装机采用了上开盖;GDX-1的小盒烟标粘封为点状及SASIB改进型条盒为侧开盖,三点粘,小盒烟标粘封为---状,烟标有剪角但同进又有多角等情况。

  (2)对于个别规模较小的卷烟生产企业会存在小(硬)盒包装为手工包装的情况,如湖南凤凰烟厂的硬盒金凤凰;湖南汀攀烟厂的硬盒金花茶;广西南宁烟厂的硬盒杜鹃;等等情况。

  4、必须将卷烟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与真假问题区别开来。为此,在鉴定过程中应防止二种情况:

  防止把质量好的假冒烟鉴定为正宗烟。

  防止将存在质量问题的正宗烟鉴定为假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