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卷烟纸的作用

发布时间:2002-05-10

  20年前,卷烟纸只起一种主要作用,在5000—6000支/min卷烟机上卷包烟丝,使之成为一种结实无缺的烟条。自欧洲有关焦油限量的法规实施以来,卷烟纸的透气性和燃烧性就成了主要的质量指标。因此,这2种质量指标就成为任何卷烟纸技术规格的核心。现今卷烟纸必须满是多种功能,譬如在满足吸味要求的同时,还必须为牌号形象提供精美的外观支持。另外,美国要求卷烟无火灾之虞(fire-safe),显然,这是一种更独特的要求。设计卷烟是为了抽吸,并通过其吸味的刺激使抽吸者得到满足。按照美国纽约州最近的法律,卷烟不能点燃室内的其它任何物品,一旦不抽吸就必须马上自行熄灭。然而,负责制订着火倾向标准的美国纽约州消防署还没有制订出任何测试标准和合格标准。该法律生效的最后期限为2003年1月l日,过渡期为180天。
    卷烟设计人员有许多降低卷烟着火倾向的方案。烟草配方自身及卷烟的几何形状对卷烟的着火倾向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改变卷烟设计会引起消费者注意,因而,卷烟工业优先选择的是视觉上不可觉察地、吸味上感觉不到地或可以接受地改变卷烟。卷烟纸是满足这些先决条件的首选方案,而卷烟纸解决方案也涉及各个方面。

  1、消除着火倾向 

  各种均匀无针孔低透气度(4~10CU)的不透气卷烟纸可把着火倾向降低到任何所需要的程度,这些卷烟纸含有各种不同数量的助燃剂和阻燃剂。这种方案的缺点是导致烟气量的大幅度增加,必须采用很高的滤嘴通风加以抵消,而且成本高,并会改变卷烟的吸味特征。

  阻燃带方案(print   solution)提供了一系列控制着火倾向的方法。通过选择适宜的带宽、带间距和带上阻燃剂的用量可达到良好调节。用来控制燃烧速度的添加物的吸味必须经过消费者验证,而且必须无毒。载量和成本会影响这种方案的大规模应用,此外,还有在线工艺方案问题,即任何在造纸机上施加的方案。小规模工业试验已经证实了施加设备的可行性,而且用试验纸卷制的卷烟显示出可良好地控制着火倾向的特征,并且可以按任何所希望的方式进行改进。

  欧洲烟草业也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即2004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生产和销售的卷烟必须遵守成分最大限量的新规定:焦油:10mg,烟碱:1mg(以前未规定),C0:10mg(以前未规定);至2007年,所有在欧盟生产而出口到非欧洲国家的卷烟也必须满足这些新标准。每个欧洲卷烟生产商都在研究此课题,都在建造不同的生产线,都在进行不同的产品设计,从叶组配方的改变至卷烟结构的改进。采用滤嘴通风可很容易地将焦油量调整到所需要的水平,而要将C0量调整到限量水平,则必须进行另外的精心调节,包括卷烟纸规格(透气度和燃烧改进剂)的调整。模拟各种卷烟成分相互作用的软件程序,如WTO研究公司开发的工具,可以大大减少降低烟气量的试验次数。

  2、与假冒、污斑卷烟作斗争

  假冒卷烟,尤其是在远东,有蔓延之势。一些隐蔽在简陋库房内的小卷烟厂通常生产这些假冒卷烟,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假冒卷烟与真品几乎真假难辨。这些假冒卷烟像假币一样难以对付,鉴别原版和辨别真伪产品常用的一种方法是在钞票或卷烟纸上制作水印。从技术角度讲,任何产品都能复制,但是,复制一个特殊的水印比较困难,且生产成本较高。采用水印图案,消费者自己就能辨别产品的真假。

  污斑也是令卷烟生产商头痛的一个问题。在高温潮湿气候国家生产、贮存和销售的卷烟,在货架上存放较短的一段时间后,卷烟纸表面上往往会出现一些斑点,这是烟草成分和香精的转移造成的。这些由转移到卷烟纸上的烟草成分和香精形成的褐斑和黑斑,会使消费者误认为,带这种污斑的卷烟不干净、或是次品烟,并得出产品不新鲜的结论。解决的办法是在线或线下在卷烟纸上涂一层防渗透材料,以减缓此渗透过程。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可以鉴定这些斑点,因为了解斑点的性质是设计防渗透卷烟纸的先决条件。

  3、降低侧流烟气问题

  侧流烟气的产生过程本身非常复杂,目前烟草行业和管理部门都还没有一致的测量标准,可采用计量或作为烟气的可见部分进行测量。近20年来,卷烟工业一直热衷于解决低侧流烟气卷烟的政治问题和经营问题,烟草行业在不降低卷烟产品质量的情况下竭尽所能取悦于不吸烟者,现今已开发出2种结构形式——单层和双层卷烟纸的低侧流烟气卷烟。实验结果表明,双层卷纸结构比单层结构的效果好,以镁盐为基础的特殊填料(再结合低透气度和高定量)是卷烟纸降低侧流烟气的主要成分。然而,在保持吸味特征不变的情况下,用低侧流烟气设计代替普通设计的卷烟仍然是卷烟工业有待完成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