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卷烟真假鉴别的一些简易方法

发布时间:2013-11-12

    对卷烟的真假进行识别,最简明直接的方法就是以真品卷烟为对照样品,对被鉴别样品的商标印刷,制造工艺、使用材料、防伪标志和香型吸味等方面进行检验、识别,并经对比分析加以判定。下面向大家介绍了四个主要方面:

  (一)仔细比较商标印刷及包装胶痕

  在您平日的经营和生活中,应注意留存和积攒各类真品烟的条盒及小盒的完整包装纸,必要时与可疑烟的商标及包装胶痕进行以下方面的比较。

  1、商标的比较

  卷烟的产标纸上包含许多信息,在真伪鉴别时,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比较:

  (1)将条盒或小盒上各处字体的大小、粗细进行比较;(2)将主要图案的线条清晰程度、烫金部位的准确程度进行比较;(3)将图案及字体色泽的丰满及浓淡程度进行比较;(4)将商标纸材料的材质进行比较;(5)如在真烟的条盒或小盒上有钢印位置、字体、粗细及深浅进行比较。

  2、包装胶痕的比较

  包装胶痕是指:将条盒式或小盒包装完全展开后,在其背面观察到的胶痕、印记。由于大多数真烟都是由先进的设备进行自动化包装的,所以留下的胶痕是规则、对称、粗细均匀和间距等称的。但是由于有的卷烟企业有多种包装设备,所以一个品种的真烟的胶痕有可能是多种或者会在一段时间后有所变化,但只要是自动化的包装、胶痕就符合规则、对称的原则。许多造假者使用的是手工包装,胶痕往往是用刷子刷出来的,并且不规则、不对称。所以将条盒或小盒背面的胶痕与真烟的胶痕进行对比也可以很快地辨识出真伪。

  (二)烟支滤棒材料、长度及打孔情况

  1、烟支滤嘴材料

  烟支滤嘴材料有“醋酸纤维”和“聚丙烯纤维”两种材料,中高档卷烟均采用醋纤滤嘴。我省生产卷烟中只有极少量低档产品采用丙纤滤嘴,其余大部分牌号卷烟均采用醋纤材料。两种嘴棒的区别在于:醋纤滤嘴丝束之间比较紧密,丝束不易散开,丙纤滤嘴的丝束则比较膨松,手感也较醋纤滤嘴棒柔软,比如市面上有些假“飞马”烟就是采用丙纤嘴棒,与真品“飞马”卷烟的醋纤嘴棒完全不同。

  2、烟支滤嘴长度

  省内产卷烟的真伪可以从烟支滤嘴的长度来简易识别,但是有关卷烟企业会对烟支滤嘴棒的长度适时进行调整,应注意及时掌握有关信息。测量烟支滤嘴长度的方法是:折断烟支,拨开滤嘴外面的水松纸,然后测量露出的全部白色滤嘴棒部分的长度。

  3、烟支滤嘴打孔

  部分卷烟生产企业还利用滤嘴打孔来达到卷烟降焦目的。滤嘴打孔有在线打孔和预打孔两种。

  在线打孔的特点穿透水松纸和成型纸,仔细观察可以在滤嘴的水松纸外面发现有针点,剥下嘴棒外的水松纸,对着光源可看到光线穿过水松纸上的细孔,小孔排列均匀,穿透接装纸、成型纸。如假冒的“特醇南京”烟支打孔则多数表现为孔间距不均、打孔未穿透成型纸(对关光源看光线不能透过)等,有的甚至没有打孔或仅以尖笔在水松纸上画小黑点。

  预打孔则仅打穿水松纸而不打穿成型纸,那么在孔点处的水松纸与成型纸之间就应无胶水粘合,即留有“无胶区”,以使得烟气与外界空气进行稀释。预打孔仅仅在水松纸表面观察到打在水纸上的细孔,有的卷烟预打孔的细孔是一圈或两圈可以数清个数的孔,有的则是一圈布满细孔的打孔区域,孔数是难以数清的。

  (三)各种防伪技术的识别

  卷烟的防伪技术主要应用在中高档卷烟上,目前应用较多的防伪技术有激光全息防伪、变色油墨、水印、彩色纤维等。比较容易掌握的有以下两种。

  1、防伪红色纤维

  有的烟厂的卷烟产品的条盒、硬小盒商标使用带红色纤维的商标卡纸,该纤维是在造纸过程中加入的,在未打开包装前可看到隐约的少量几根,打开包装后撕开纸张,纸浆层内的红色纤维更加明显,并可以取出一根一根的彩色纤维。假烟的红色纤维仅仅在商标纸表面能看到,撕开纸张后在纸浆内则扯不到有红色纤维。

  2、激光全息防伪

  有的卷烟产品在条盒或小盒商标纸上印刷有三维激光全息防伪图案。这些防伪标识图案具有高分辨率、高亮度、高清晰度的特点,转动不同角度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同层次的图案,各层次图案不会重叠。假冒卷烟商标上的全息图案在摆动时各层次图案无法清晰区分,显得模糊不清。

  (四)香型吸味的比较

  对某一品牌的卷烟而言,其香型风格具有相对唯一性和稳定性,特别对名优卷烟,其香味有其独特的风格。可能通过对比评吸真品烟支和鉴别检验样品,对其香型、吸味等进行鉴别检验并加以判定。但是由于消费者自身的口感会受到生理、身体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在不同时期口感会有所不同,另外卷烟的吸味也会因储放时间、环境等方面因素发生一些改变,因此,对于非专业的消费者来说,以评吸来进行鉴别是有一定难度的。

  无论假烟伪造得如何逼真,假的就是假的,与真烟对比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差异。注意积累对真烟内、外在的了解,注意仔细比较真烟和假烟的区别和差异,对识别真假卷烟会有一定的帮助。还有公司能否在客户的店内多发些卷烟小知识的一些宣传单页,或是多开些专卖的集体讲座之类的,说不定能够使得客户会在第一时间解决这些所谓的“麻烦”。

 

 (上海市烟草专卖局松江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