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几种须引起警惕的卷烟“调包”手段

发布时间:2005-09-07

  近年来卷烟“调包”事件频频发生于广大零售户当中,在给零售户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烟草企业的信誉,扰乱了卷烟零售市场秩序。下面就一些不法分子的“调包”手段简单作一个介绍,敬请广大零售户注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同时,请各级烟草专卖局烟草稽查人员密切关注,发现类似案件,迅速出击,坚决打击。

  目前,不法人员所“调包”的卷烟品牌几乎均为高档卷烟;所“调包”的卷烟数量有条、包,随着专卖稽查打击力度的加大,目前,已由换条转变为换包为主,换包的数量一般为3-4包。“调包”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购买了某种品牌的卷烟后,利用零售户回身找零钱的机会,把事先准备好的假烟将真烟对换,然后不要卷烟或要求换其它牌子的卷烟达到以假换真的目的。

  二、购买了某种品牌的卷烟后,利用同伙向零售户购买其它商品的机会,趁机将卷烟真假对换,然后不要卷烟或要求换其它品牌的卷烟达到以假换真的目的。

  三、购买了某种品牌的卷烟后,趁机将卷烟真假对换,然后向零售户索要正式发票,如果零售户不能提供正式发票,就以不能报销为由将已经调换的卷烟退给零售户。

  四、不法分子坐在车上,不下车,很紧急地购买某种品牌的卷烟,将真假卷烟对换后,以钱不够为由,退回卷烟或换成其他品牌的卷烟.

  五、三五人一起到零售户处以郊游或钓鱼为由,购买一定数量的方便面、零食和几条高档卷烟,然后自行将所购买的物品装箱(袋),同时利用同伙吸引零售户的注意力,趁机将卷烟拿走。然后借故向零售户许诺过一段时间来取。

  六、以办   “红白”事为由,告知零售户具体地址要求送一些饮料、餐具和卷烟,然后以卷烟急用为借口,将卷烟先拿走,让零售户上当受骗。

  不法分子“调包”的手段五花八门,令人防不胜防。因此,请广大的零售户提高警惕,采取一些比较可行的预防措施,例如:在卷烟上做上记号、要顾客先付钱再拿烟等,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的。同时在发现可疑人员时要积极打电话进行举报,配合烟草专卖稽查部门及时打击违法行为。同时,各级烟草专卖稽查大队在继续加强对广大零售户的宣传,提高广大零售户的防范意识和参与意识的同时,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提高广大卷烟零售户的举报意识,广布耳目,及时、有效地打击不法分子。

 (贵州省烟草局专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