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几种须引起卷烟零售户高度警惕的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04-12-07

  近些年来,诸如卷烟“调包”、抢夺的事件频频发生于广大零售户当中,在给经烟户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了损害了我们烟草企业的信誉,搅乱了零售市场秩序,下面笔者就自己所掌握的一些不法分子的犯罪伎俩和手段做一个简单的阐述,希望引起广大零售户和全体烟草员工的注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共同预防犯罪。

  一、“狸猫换太子”,也就是我们经常宣传的卷烟“调包”事件,这是近年来发生最多的一种违法现象。据我们目前了解不法分子进行“调包”的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购买了某牌子的卷烟后,利用零售户回身找零的机会将事先准备好的假烟真假对换,然后要求换其它牌子的卷烟达到以假换真的目的。

  (二)购买了某牌子的卷烟后,利用同伙向经烟户购买其它商品的机会,趁机将卷烟真假对换,然后要求换其它牌子的卷烟达到以假换真的目的。

  (三)购买了某牌子的卷烟后,趁机将卷烟真假对换,然后向经烟户索要正式发票,如果经烟户不能提供正式发票,就以不能报销为由将已经调换的卷烟退给经烟户。

  二、“釜底抽薪”,这是一种团伙犯罪的行为,而且多发生在具有一定经营规模的经烟户店中。目前发现的方法有两种:

  (一)三五个人一起到经烟户处以钓鱼或郊游为由,购买一定数量的方便面、零食和几条高档卷烟,然后自告奋勇要求将所购买的物品装箱(袋),同时利用同伙吸引经烟户的注意力,趁机将卷烟拿走。在一系列不法勾当完成后,借故向经烟户承诺过一段时间来取,然后一去不返。

  (二)以办喜事为由,告知经烟户具体地址要求送一些饮料、餐具和卷烟,然后以卷烟急用为借口,将卷烟先拿走,让经烟户上当受骗。

  三、“真钱变假钱”,首先用真的百元大钞向经烟户购买卷烟,在经烟户验明真假准备找零的时候,告知经烟户自己有零钱将百元大钞要回,然后将事先准备好的明显低于零售价的零钱与经烟户讨价还假,如果经烟户不卖的话,就将已经调换的假的百元大钞再拿给经烟户找零,利用经烟户第二次的疏忽达到“真钱变假钱”的目的。

  四、“巧取豪夺”,这是一种手段和性质都最为恶劣的犯罪行为,不法分子惯用的伎俩也有两种:

  (一)大多发生在傍晚时分,对象为一些比较偏僻的老年人商店,不法分子在购买了某牌子的卷烟后,以店中光线太暗看不出卷烟真假为由,要求到门口仔细辨别一下,然后借机逃走。

  (二)利用车辆为工具进行犯罪行为,不法分子向经烟户购买一定数量的卷烟,然后以钱在车上或把烟先拿到车上再付钱为借口,将烟拿走(他们一般都会顺便把自己随身携带的一些物品诸如手提袋、皮包等随手留在经烟户店中,以打消经烟户的顾虑),然后趁机逃匿。

  从上述的几种犯罪手段来看,不法分子手段五花八门,令人防不胜防。但我们广大的零售户朋友们如果提高警惕,并采取一些比较可行的预防措施,(比如:在卷烟上做上记号、要顾客先付钱再拿烟等。)以不变应万变,还是能够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的。同时在发现可疑人员时要积极打电话进行举报,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共同打击违法行为,使不法分子变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而做为我们烟草主管部门,一方面要要继续加强对广大经烟户的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经烟户的防范意识和参与意识,积极进行举报,使我们对不法行为的打击更加有利。另一方面可以在经烟户店中放置一些宣传牌或张贴警示语并在上面写上举报电话,这样既对不法分子起到一定吓阻作用,同时也可以方便经烟户举报,增强举报欲望。

 (平阳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