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专卖管理人员温馨提醒:节日期间谨防卷烟“调包”

发布时间:2005-01-21

  本网站浙江烟草讯     临近岁末,往往是卷烟调包案的易发期,浙江省玉环县烟草专卖局也经常接到卷烟零售户高档卷烟被“调包”的举报。专卖管理人员介绍几种违法人员“调包”的惯用伎俩,期望能引起零售户朋友的重视和警惕。

  卷烟“调包”主要表现为高档卷烟被偷换成同品牌假冒卷烟,或者被换成“灌包烟”(高档烟条盒里面装低档烟)。主要伎俩有:

  一、违法人员一般是1至2人作案。他们瞄准警惕性不高的营业员,进店佯装购买高档卷烟,烟到手后,继续佯装购买其他商品,以此来转移零售户视线,获得作案时间,迅速将早已藏在衣服或包里的同品牌假冒卷烟(灌包烟)进行“调包”,而后找借口(如钱不够等)不买这已经被“调包”的卷烟,或要求换一个品牌或只买一些副食品以达到作案目的。

  二、违法人员购买高档卷烟后,要求零售户开发票,当店主去找发票时,不法分子趁机将高档卷烟换成假冒卷烟(灌包烟)。

  三、违法人员购买高档卷烟后,出了店门就把烟“调包”,然后返回店中,说卷烟味道不对,强烈要求退换。警惕性不高的零售户一般都同意退换,行骗者借此达到目的。

  四、违法人员分成两伙人,他们进店佯装不认识,各自购买商品,使店主忙得不可开交。在同伙人的掩护下,不法分子迅速将高档卷烟“调包”,然后找借口逃离现场。

  违法人员“调包”作案手段五花八门,此处仅举数例,请零售户朋友们提高警惕,举一反三,以免经济上遭受损失。

 (玉环县烟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