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旗舰店

“利群(西子阳光)”真假鉴别

发布时间:2018-08-01
  “利群(西子阳光)”卷烟系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中高档细支卷烟。该烟包装选择闻名遐迩的江南名胜“苏堤春晓”为主体图案,展示了人间天堂——西湖之美。其香气清雅飘逸,烟气柔和细腻,回味舒适清爽。为提高广大零售商户防调包能力和消费者的鉴别能力,现将市场上近期查获的假冒“利群(西子阳光)”与真品卷烟的部分特征进行差异对比。

(左真右假)

  正面商标纸印刷工艺差异对比:真品商标纸采用胶印印刷,中间“利群”及拼音字体采用压凸烫金工艺,用手摸凹凸感明显,“苏堤春晓”主体图案颜色较深;假烟采用高清扫描仿制印刷,中间“利群”及拼音字体用手摸无凹凸感,“苏堤春晓”主体图案颜色较淡,商标纸整体颜色偏黄,与真品特征存在明显差异。

(左真右假)

  背面商标纸印刷工艺差异对比:真烟背面中间“花球”图案采用压凸烫金工艺,用手摸凹凸感明显,且“花球”线条清晰;假烟采用高清扫描仿制印刷,中间“花球”图案用手摸无凹凸感,且“花球”线条模糊,部分区域有粘连重叠,与真品特征存在明显差异。

 

(上真下假)

  小盒侧面烫封和拉线头差异对比:真品卷烟采用机器烫封一次成型,封口较平整,拉线头较宽且为规则的半椭圆形,“烟气烟碱量”等字体笔画均较粗;假烟拉线头较窄且形状不太规则,“烟气烟碱量”等字体笔画均较细,与真品特征存在明显差异。 

(上真下假)

  小盒底部钢印差异对比:真烟钢印为机器动态打印,整体钢印较深,间距不等,钢印深浅不一,位置与“网址”字体重叠;假烟钢印一般为手工静态打印,钢印较浅,位置与中文字体重叠,与真品特征存在明显差异。 

(上真下假)

  烟支印刷差异对比:真烟烟支上“西子阳光”字体及方框笔画细,烟支长度为84mm;假烟烟支上“西子阳光”字体及方框笔画粗,烟支长度稍短为83mm,与真品特征存在明显差异。

 

 

(注:以上鉴定点非全部)

(作者单位:浙江省兰溪市局<分公司>

 
 (《新烟草》2018年第20期)